今天早上做社工的时候,一辆警车静静地停在路边。我经过,他放下车窗,问我:“你就是这边的马路社工对吧?”我说是,他问:“是你之前投诉这边早上和下午交通情况都很糟糕对吧?”我说是,不过早上还好,主要是违例泊车,下午尤其乱,各种乱。我建议他下午来,早上可以撤。警察不肯,结果一早上至少开了四张罚单,还动用了一次警报器疏导交通。
我今天不是很想说交通混乱,也不想说这边的警察服务纳税人的态度很好,网上这类文章很多,铺天盖地。
我想说的是,警察来了之后,真的没在原谅那些犯小错的人。而且有趣的是,被警察逮住的人没一个试图哀告的,都比较认命——其实应该说,他们都知道自己犯错了,所以也只好认了。
我好奇的是,既然都知道错了,为何还要这样做?
不用说什么素质之类的话,其实人就是人,有素质高的,也有素质低的,不论在中国还是在加拿大,都一样。今天早上当着警察的面,也有人对我骂骂咧咧的。我还得认为是万幸,如果没有警察,估计那家伙就已经当场冲线了。应该说,很多人没真心把犯小错当作是一回事,至于有没有人看见,更不是问题了,没看见的话,犯得更加理直气壮。
今天下午临下班十分钟开始下雨,很大。三点四十六的时候,一个中国妈妈带着孩子过马路,是我今天下午护送的最后一个孩子。她的妈妈每次见面都会和我聊两句,于是问我:“怎么还不走?雨很大。”我说:“不能走,我的时间到五十五分。”妈妈没多说什么,带着孩子走了。我仍旧站在雨里,一直等到五十五分我下班为止。
我脑子里面想的是两个字:慎独。我还在想另外一句话:君子不欺暗室。
我并不是说我的什么水准高于其他人,我只是对我自己负责而已。我希望我每个小时的工资拿得不亏心,我也希望在我负责的时段当中,不会有哪个孩子哪个大人被车撞到。我不想后悔,所以在我应该负责的每一分钟之内,我都要认真对待。如此而已。
警察来了,罚单满天飞。警察不在,该违例的照样违例,没谁真正在意那些标着禁止停车时段的牌子应该起到的作用。而我每天在路边照护着孩子们过马路的时候,我很清楚这些牌子的作用。我很希望那些没把牌子当回事的人也能像我一样在乎一点。我也知道,我奢求了。也正因如此,我才站在了这里。
警察来了,警察走了,只有我还会站在这里。也许某一天我会看见一起我不想遇到的交通事故,就是因为不在乎而导致的事故。
那时,警察也会来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