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星期日

家庭影院Atmos听感

  其实听Atmos不是第一次了,最早是2013年在成都高新区一家影院看《超人:钢铁之躯》的时候接触的。该影院为了突出效果,低音至少放大了一倍,而且音量调得很大,出来的时候我耳朵嗡嗡响。换言之,那次我对Atmos的印象很差,而且完全没有体会到Atmos的好处。之后陪女儿看电影,小黄人是Atmos,但也是音量太大,完全没有体会出来全景音和一般7.1的差别。于是乎,我一直认为全景音就是DD TrueHD的升级版,加了若干个顶棚扬声器,仍旧是固定录好音轨之后让扬声器轮流发音。
  还是今年无聊,在国内家庭影院音响公众平台瞎翻的时候,看了几个介绍Atmos的帖子,觉得似乎和我之前想的不太一样,跑去Dolby的官网上去看全景声的一些介绍,又去看了国外一些家庭影院论坛的技术分析,才弄明白,全景声和之前的技术相比,真是一个飞跃。所谓升级,7.1才真是5.1的升级,技术上提升了,但是背后的理念根本没有变。如果拿程序语言举例,5.1、7.1就是从底层的机器语言进展到最初的Basic,再加上高度环绕和场宽扬声器,也仅仅是进展到Pascal而已,但是全景声直接飞跃到了Java或是C##了,事件导向制的设计理念,很容易就能让人在欣赏影片的时候,彻底忽略了音响系统的存在。
  应该说,我这两天的纠结就在于此,直到昨天晚上认真看了一部全景声的电影之后,才彻底明白了这一点。

  我是两个礼拜之前跑到约克区Kennedy HIFI升级的设备,当然了,大笔银子花出去之前还是要听听店家介绍,也要实地试听的。本来我是瞄着Yamaha去的,我第一台影院综扩就是Yamaha的,对于他家设备的丰富细腻的音场一直很喜欢,但是他家软趴趴的推力则是不敢恭维。到了店头,老板劈头就问我,Multi Zone吗?我说当然不会。老板说,那你选先锋吧,别Yamaha了。我从09年用的综扩就是Elite SC05,效果一流,细节丰富,音场很开,推力稍微有点问题,比Yamaha好些,但也没有欧美综扩的力度;因此老板推荐我听听SC95,我也不反对,先听了再说。
  听音室的扬声器具体型号没看,但是一眼扫过去我基本放心,我家用的就是Paradigm Reference系列,听音室的扬声器也是一水的Paradigm,所以素质差不了太大。最大的差异在于我的影院和我的书房是连在一起的,所以是3:8的细长房间,而且左侧还有很大的开放空间,包围感会差一些。事实上,我这个判断也完全没错,之后几天我的判断全部命中。
  老板用的是全景声的演示碟,看了Unbroken的开头,轰炸机漫天飞已经很让我惊讶了,立刻起身去看音量,-25db。果然是音量调小之后,立刻就有包围感沉浸感。等到空战开始的时候,机炮射击的轨迹不说了,本来就是全景声的长项,最让我忽略,但是现在想起来才觉得不可思议的是,飞机运行的背景声、驾驶员人声、机炮设备运行声都很细致地存在于四周,而且是让我觉得理所当然,完全没有意识到原本这些声音是很干硬地存在着的——直到我昨天晚上很疑惑,把网上弄来的Unbroken 1080P片子在新系统上重播了一遍之后,我才豁然开朗,不是设备的问题,而是片源的问题。
  之后又看了一个Dolby自己做的叶子,完全不用睁眼,闭眼听,叶子飞行轨迹从右后上方扫到正左中央高度再飘到右前中间偏上,清晰!最早的5.1是没有高度这一说的,完全要依靠拉高后环绕、之后要加上高度环绕和场宽,才能营造出上方音场,而且主要是用来表现雷雨啊、飞机掠头啊这类很粗暴很迅速很不讲究定位的音效。像叶子这种完全靠听觉就能定位的片段,7.1完全无能为力做到这样精准的3D定位,而且要想听出速度感,怕不是一万美元以下的设备能做到的。
  结论就是,我当场拍板买了先锋的综扩,加上一对全景声反射喇叭。

  一周拿到全部设备,连好,用MCACC测量定位,放不可能的任务四,Atmos点灯成功,但是完全无感,一点也没有听音室的感觉。
  我当时就傻了,换成最近一直在玩的PS4游戏,还好,这次7.1环绕效果出来了,说明机器没问题。
  再回去调Oppo BDP105的设定,也没问题啊?都是Bitstream输出。而且点灯成功,说明源码输出的设定是正确的。
  接下来几天事情很多,跑来跑去忙完了,终于昨天晚上可以坐定来再玩一下全景声了。首先是把先锋的说明书捡重要的看完,主要是看MCACC检测的时候有没有问题,确定没问题之后,立刻再去几个国外论坛上看了一下其他用户的评价,Atmos部分,确实不像之前的5.1或是7.1一样在综扩荧幕上有那么多的扬声器显示,就是一个很酷的Dolby Atmos字样,这下把心放到肚子里面了,想来想去,还是我的听音环境半开放导致的。一时半会这个是无法解决的,我终于决定把网上弄来的Unbroken档案拷去Oppo再看一下。
  看了就明白了,轰炸机平飞的时候,7.1定位很容易就出来了,但是一听就很“准”。该是右环绕发声,果然是它发声,然后右后,左后……哪个扬声器响度大,哪个响度小,很准,很清晰,完全能听出来,很安心。到了空战部分,所有的背景声仍旧有,但是很清楚能听到是哪个扬声器发出来的,的确很准确,但是像是硬挤进去的,尤其是人声部分,某几个环绕人声被拉长了——这是我家影院的问题,太长了,所以环绕和背环绕的四个扬声器距离和官方要求的距离相比,要拉长了很多。平时放个轰轰轰的动作片还没有感觉,但是一到了这种定位比较准的片子,果然就出了纰漏。
  我听明白了之后,果断决定,把不可能的任务四拿出来,换了一片变形金刚四。这部电影我是第一次看,变形金刚系列我只看过一,二三都没看,完全是冲着第四部有Atmos录音才买的。片子开头打的那场无感,到了傍晚时分Cade Yeager和女儿Tessa吵架又和好的片段,我完全没意识到我在看电影——沉浸感、包围感彻底出来了,而且照我的话说,是默默地渗进来的。之后继续看,汽车人变形直升机和人类军队战斗机乱飞的部分,很轻松地就能辨别飞行轨迹。影片最后,Cade拿着小枪Biu、Biu地打冷枪,定位也很清晰。不过那个时候老实说,已经很晚了,我也被轰轰轰的音效弄得没啥心情听下去,就琢磨着咋还不完呢,就在这样的焦躁心态当中,也能听清定位,说明Atmos很有一套。
  上楼准备休息的时候,我一直在考虑第一部没看完的不可能的任务四到底是出了什么问题。其实在维也纳歌剧院四方人马周旋暗杀的那段,我一直还在把Atmos当7.1在听,试图辨别哪个扬声器在响。我完全忽略了那帮演员和乐团的背景音,仔细一想就明白了,各个扬声器都在工作,只不过没有那么明显,它们用恰当的方式和音量已经把我包起来了。

  我2014年把电脑HIFI系统换成Focal Solo6BE之后,我一直在四处推荐这对扬声器。我认为我对Focal最大的赞美就是,用了Focal之后,我可以全力去听音乐,不用思考各种有的没的东西,在我面前留下的只有音乐,我感受不到扬声器或是这个HIFI系统的存在。扬声器留下音乐之后就彻底消失了。这是真正好器材的一个境界。
  我没想到,我那套老家庭影院也能达到这个地步,扬声器消失了,所有的音效音乐对白都自然而然地渗在我的周围。在我面前的,只有那张银幕——电影院里面,他们是靠着几十个扬声器让我们感受不到扬声器的存在,现在我们在家里也做到这一步。
  我很推荐有条件的同好升级Atmos,可以让我们彻底忘记系统的存在,专心地只关注、享受电影本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