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8日星期一

电子书还是纸质书?

  之所以会写这些文字,是因为今天从文学城看了一篇谈电子书如何如何不灵光的博客。
  我觉得没有什么可讨论的,电子书大行其道是趋势,纸质书的衰落也是趋势。一如纸质书取代竹木简,电子书全面取代传统纸质书只是时间问题,也许纸质书会存留下来,就像我们去博物馆瞻仰竹木简或是古滕堡圣经一样,电子书从最大的使用意义上一定会取代纸质书。
  首先,从能源和资源的消耗上,电子书要远远小于纸质书。
  其次,空间的占用上,纸质书太庞大也太沉重了,电子书足够好。
  再次,易携易用方面,纸质书也不如电子书。
  最后,我们的阅读习惯也早晚会从纸质书变成电子书。
  至于该博客当中说到的DRM问题,其实我认为根本不是问题。DRM之所以存在,完全是因为商业需要。要破其实很简单,全套哈利波特才多少字,有爱的书友买了DRM版权的书然后一个字一个字地手工录入,有问题吗?全套金庸小说不是也就这么被破了吗?也许我们要说,不看盗版书。事实上,我们并不乏破解的门路和手段,看起来最蠢笨的破解方法,往往就是最好的破解方法。
  还有人说,专业文章需要纸质书。我觉得说这话的人大概还活在六十年代。难道他不清楚最早电子化的一批书籍和文章就是各种科技论文吗?多少科技人才就靠着从网上阅读其他人的论文才能继续自己的科研事业。电子版的论文可以加书签加注释,可以随时跳到指定位置,可以进行关键词搜索,可以hyperlink……真想做笔记也可以啊,自己一支笔一张纸啥笔记也都做了。
  说点自己的经验吧。
  我有三台Kindle,一台iPad,还有一台iPhone6S手机。现在我随身一台手机一台Kindle,床头柜上一台Kindle,还有一台老Kindle按键不太灵光了,正在吃灰。iPad在家几乎手不释卷,出门零碎时间靠手机看电子书,超过十分钟的时间我就可以用Kindle。我是从13年开始用上电子书的,到现在三年左右了吧,每年看的书超过一百本,如果是纸质书,不知道要消耗多少树木。当然了,电子书也要花钱的,亚马逊没少挣我的钱,所以我觉得也还好,对得起那些作者。我在中国和台湾都出过书,作者的版税其实没很高,大部分都是出版社拿走了;我没出过电子书,不知道版税怎么提成,不过想来也就是和实体书一样持平吧。作者其实对版税不会看得特别重,自己的文章和作品让更多的人看到,那才是真开心的事情。
  这两年真的很少再看实体书了,尽管我还有三书架的实体书没有看。我懒得带出去,也懒得给书页叠角或是加书签,懒得找光线充足的地方,更懒得去书店翻翻找找。我现在坐长途飞机很轻松,以前一口气要带三本书至少三公斤,现在一台Kindle可以装三百本。
  如果有可能,我真希望有家公司能帮我一把,把我家里数千本书统统电子化了,我在各处做好电子备份,到时候想看哪本就传到Kindle上。
  电子书是趋势,而且是不可逆转的趋势。恰如我对电线的看法一样,只要有可能,我就会选择电子书,而非传统纸质书。
  我丝毫不怀念纸质书的什么书香和触感,书就是载体而已。只要我能从中学到些什么、悟到些什么,哪怕是刻在乌龟壳上也是好东西,否则就是浪费地球资源的涂鸦罢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