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星期四

谈谈Focal Solo6BE

2014年以来,我算是给Focal(劲浪) Solo6BE没少做过宣传。这款扬声器不算便宜,我原先很计较它的价格,先从Sweetwater买了一支回来,准备不好听就退;听了之后就放不下了。Solo6BE音质非常好,而且不挑食,好伺候,尽管比其他6.5寸扬声器要贵,但是我认为这款箱子物有所值。
Focal(劲浪)具体的公司情况有兴趣的朋友尽管去百度。他家的扬声器在传统HIFI圈子里面是老牌货,经典产品很多,声音风格基本固定,我最爱的就是Focal的松和甜,非要打比方的话,就像法国经典甜品马卡龙,入口即化,香甜充盈饱满,吃了还想再吃。Focal就是这样,听了就还想继续听下去。
我是从97年开始玩音响,最早的一套系统还是我高中毕业那年打工攒钱买的,Yamaha综扩加上一台5盘片的CD播放机,扬声器是Bose……当时主要是为了玩家庭影院,预算只能向多声道倾斜。后来打工时间多了,添了一台Sony的卡座,CD机一直没升级,扬声器加了一对Pork Audio的落地,后来从洛杉矶搬到多伦多的时候送给朋友了。之后在多伦多一直搬家,开始烧耳机,经常泡音响店,但是从来不下手买HIFI系统,大把银子都烧给家庭影院了。08年终于踏实下来,上了NAD的双声道综扩,还有就是我现在拿来当家庭影院主音箱的Paradigm S20,线用的是Audioquest,电用的是Monster的滤波,讯源就是我自己的Mac Mini加上NAS,那时买影碟比较凶,音乐基本上都是靠各路网友施舍。应该说,我自己的器材实在是不怎样,好在胜在泡音响店时间长,反倒是各路器材都听过了,从一套小二十万加币的系统到几千加币的系统都听过,我觉得,我的HIFI理念胜在恰当二字。
11年回国挣钱,14年夏天回加拿大,回来的时候房子还租给别人,就借住在一个哥们儿家里。我的耳机已经不烧了,主要是伤听力伤得厉害,天天靠听iPadBose Soundlink Mini过活,有多不爽可想而知。
我在哥们儿家里实在置办不了什么前级后级讯源扬声器这种正规系统,只能别出蹊径。我以前接触过一些玩音乐的朋友,也进过棚子,其实早先去的时候纯粹就是开眼,别人介绍我是老烧,我说我自己是伪玩家,看过一些棚子里面的器材,没上过心,现在就全想起来了。上网搜了一下,本来想弄个五百左右的箱子对付着听一下,后来被叉烧网的这篇评测害了,被飞飞忽悠乱了,于是跑去Sweetwater网站查了一下价格,一支1350美元,稳稳地超出预算。我自己琢磨了一下,反正北美退货方便,顶多搭个几十块的运费,就订了一支Solo6BE回来。
等扬声器的时候,我跑电脑店买了个CreativeUSB声卡SBX,一百加币上下吧;XLR平衡线是上加拿大亚马逊订的,一根5尺的XLRRCA线差不多十来块。电脑是我自己带的Macbook Air13寸,可以说,这套系统简陋得没法出来见人了,简陋到扬声器就一个,妥妥的单声道啊!
Focal Solo6BE寄到,接电接讯源,一开声,旁边的哥们儿一下子跑过来了,问:“什么喇叭?”他听了两个礼拜的Bose估计也快听疯了。
那会儿我是怎么摆Solo6BE的?墙角一张摇摇欲坠的折叠麻将桌摆电脑和声卡,还有一盏LED台灯,桌子旁边是一张IKEA的双人沙发,一半是放我的箱子,一半空出来我摆Solo6BESolo6BE是陷进沙发瓤子里面去的,没脚钉没避震,踹一脚沙发Solo6BE跟着晃悠。Solo6BE的电没处理过,胡乱跟电脑电灯接在壁插上。
就这么个要啥没啥,几乎所有忌讳都犯了的单声道“系统”,一曲加州旅馆让两个大男人听得浑身鸡皮疙瘩。
为什么我会经常性地宣传Solo6BE?因为我让Solo6BE在最惨的情况下播过音,而且就这样的环境条件下,Solo6BE的音质还如此令人惊艳,以我十几年的HIFI经验,我对这款扬声器有近乎盲目的信心。我不相信还有哪种听音环境会糟过我当时的环境。
我九月又买了一套房,从哥们儿家搬出来之后,跟着就上Sweetwater订了第二支Solo6BE,顺便还订了PreSonus Audiobox iTwo,两条八尺的XLR线。音箱架我是跑去Markham北边一家专业录音器材店买的,不想买避震脚垫或是脚钉,也没特地买什么发烧电源线。最后我自己组了一台电脑,AMD A10加上SSD,拷进去100G的无损,然后坐等第二支扬声器到货。这套系统总价是多少呢?两支扬声器2700美元,线20美元,USB界面200美元,电脑600加币,脚架80加币。按当时的汇率,4000加币(美元,当时汇率基本是11)搞定。
这套系统我沿用到现在,差不多快两年了,除了我去年搬家把脚架扔在车库里面,扬声器直接架在桌面上听,最后把当年留在加拿大的一台UPS备电系统接上来用之外,其他设备一直没改,甚至连电源仍旧还是用的墙电,完全没在做处理。为什么?很简单,用不着。Solo6BE是专业监听扬声器,用不着那些虚头八脑的东西折腾。
谈谈这套系统的优劣吧。
最优的就是,性价比极高。4000加币的系统随便乱摆都能出效果,而且还是可以和上万元的系统一较高下的效果,我还有什么可不满意的?
其次这套系统最让我满意的就是,可以让我专心听音乐。玩HIFI的总是热衷于听个定位啊,听个暂态啊,听出个音场啊……恨不得连演唱者啐痰咽口水都听出来。Solo6BE定位准不准?非常准,交响乐大动态偶尔会软一下,但是听定位绝不会错。用不着琢磨定位,用不着琢磨演唱者的齿音口水音是怎么录的,就是活生生的歌者在面前自自然然地唱。
第三我喜欢这套系统的是,不挑食。什么叫不挑食?烧过耳机的基本都明白,如果听得杂,绝不是一台耳机能满足的了的,少说也要两台,好点要三台:一台AKG701听古典听小编制,一台铁三角听女中女高,一台DT880听流行。为什么耳机要这么多才能满足需求?简单,耳机调音调得很凶,风格迥异。监听扬声器就简单了,三频平直,少音染,讯源录得怎么样就原样播出来,好坏不看扬声器,基本看录音。直白诚实得让人咋舌,在全部听音过程当中,喇叭在空气之中仿佛彻底消失一样,就剩下或好或坏的音乐而已。
第四,我认为Solo6BE很美。Solo6BE比其他的监听扬声器要美得多,不管是造型还是选色还是细节。
有没有问题呢?
有。
这套系统照正统HIFI玩家来说,不仅仅是逼格不够高,而且该做处理的地方完全没有做过处理,估计可以让他们痛心疾首不已。
我个人以为,这套系统最大的问题出在讯源上。不过考虑到很多音乐都是依靠网友们施舍,我就不要太挑剔了。
啥时候想好好烧一次的时候,弄套NAD套装加上PSB的落地扬声器,但是想想听的还是Don Mclean、披头四、Aerosmith、肖邦的钢琴曲,真用得着一套一万加币以上的系统吗?
我不想谈太多听音感受,没意义啊。我说Solo6BE高音准中音甜低音劲,你会相信吗?你能相信多少?我想说的是,我能靠Solo6BE听出很多原本我以为很好的录音当中的瑕疵,也能听出很多老录音当中我曾经忽略掉的细节。我当然也可以吹,说用Solo6BE听赵鹏从尾椎骨一下子震撼到天灵盖;我还可以吹,说用Solo6BE听宋祖英那声音亮得晃眼浑身汗毛倒竖;我还能吹,说用Solo6BE听柴可夫斯基1812序曲炮声能把窗户玻璃震得直摇晃;我甚至可以吹,说用Solo6BE听贝多芬的命运我能泪流满面。关键在于,这些东西太主观了,主观到完全无法量化。即便是我刚刚提及的丰富细节,我也只能说,这些是我听出来的,我不能保证你用Solo6BE也能听出来。
如果我这辈子只能拥有一套听音系统的话,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Focal Solo6BE搭配恰当的电脑系统。对于我来说,有了Solo6BE,我可以不用花更多的钱在HIFI器材上了,只需要认真地欣赏音乐就可以。
Solo6BE对于我的意义,恰在于此。不要去烧器材烧环境烧精力,只要坐下来,闭上眼睛听音乐就好。
Listen to your music, not to your speakers.
诚哉斯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