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5日星期六

Zootopia观后感

  陪女儿看的,好片子,结尾我鼓掌了。

  Shakira的主题曲很好听。

  剧情一波三折,算是近几年迪士尼电影里面很用心的一部了,很值得推荐一下。

  人物设置基本上还是遵循迪士尼的传统,没太多可说的,也没太多亮点,同样也没有什么特别值得指摘的。

  画面是太棒了,比起去年的恐龙也一点不差,从风景到细节到毛发到光影,都非常有说服力。我觉得这个片子完全可以拿一个奥斯卡CG技术奖了。

  我觉得这部电影很赞的地方有三:剧情,动物性格特征的夸张化演出,以及我自己有些生搬硬套的联想。

  剧情刚刚说过了,一转没啥可说的,土肥圆经历了打压到成名,意料之中;二转讲的是族群撕裂,掠食者和草食动物之间的分歧是我观影之前完全没有料到的,迪士尼竟然会拿这个题材作为主线之一来演绎,一改迪士尼往常温文尔雅四平八稳的风格,不能不说,非常赞。三转抓到幕后真凶对于大人来说基本上就是意料之内,毕竟谁得利就有最大的可能是真凶;对于孩子们来说,这个真凶就有些意料之外。这部电影的剧情不是考验观众的智商,而是有点考验我们的思辨能力。

  动物性格特征夸张化演出,从Judy Hopps片头一开始的蹦蹦蹦就可以感受到制作者的用心,最著名的恐怕就是树懒Flash在DMV办公室的精彩表演,简直是喜剧表演之最了。我很欣赏的动物除了Flash之外,还有前台的Clawhauser(美国警察的经典模板啊)以及黑老大Mr. Big(新一代教父啊)。这里不多展开,免得剧透,失去观影的乐趣。

  本片仍旧延续了迪士尼到处向经典致敬(吐槽)的优良传统,黑老大那段差点没笑死我,影院里面也是笑声一片,基本上看过教父三部曲的至少也会会心一笑,也不知道Mr. Big这个名字有没有故意吐槽Sex & City里面的Mr. Big。其实还有临近结尾发现制毒工厂那段,不知道是不是制作人员向Breaking Bad致敬,太牛了。结尾Clawhauser收到甜甜圈,也让我想起Dexter里面的经典桥段。迪士尼的冷笑话真是无所不在啊。

  我自己的生搬硬套的联想呢?主要是从那些动物影射的种族而来的,犀牛河马影射的恐怕是黑人,北极熊是俄国人,黑老大影射的是意大利人,树懒大象还有那个Yax(就是到处飞苍蝇、不知道是什么牛的牛)影射的是印巴人,小偷小摸卖盗版盘的那个背心动物Duke Weals-ton(真心不认识是什么动物)影射的是拉美人。我再说一遍,是我自己的生搬硬套。动物族群撕裂,我也联想到08年之后的占领华尔街运动以及最近的美国总统大选中的族群分裂。我观影回家路上和我太太还在说,其实硬要套,我甚至还能分出电影里面谁是民主党谁是共和党。

  这部电影三观仍旧很正,政治上仍旧很正确,不过我仍旧乐见迪士尼往前走了一大步,敢直面这个社会,而不是整天拿着恐龙和原始人以及冰雪奇缘姐妹俩开涮挣钱。孩子们在观影之后如果能想到哪怕一点儿关于族群撕裂的事情,我觉得迪士尼也算是功德圆满,让孩子们和大人之间多了一点具有现实意义的话题。

  再次向Shakira的主题曲致敬,I would like to try everything.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